【党史故事】“小红书”音频第83期来喽!讲好党史故事,传递红色声音!

发布者:王鑫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2021年4月份开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每天推送一期“小红书”音频,由材料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对象作为“主播”,用声音带领我们一起学习“党史”,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展对象宋悦,我为大家讲述的是——民族英雄:岳飞

岳飞出生于一户贫困的农民家庭,自幼父亲早亡,由母亲一人含辛茹苦将其抚养长大。年幼时的岳飞学习刻苦,进步很快,十几岁就练就了一身好武艺。北宋末年,岳飞建立起岳家军,抗击金寇,因为训练有素、纪律严明,他们所到之处所向披靡、屡战屡胜,在短时间内就收复了大片的国土,那一年,岳飞只有20岁。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当年的岳飞是怀着怎样的豪情壮志和悲愤写下了这样的千古名句?当中原大好河山被金人的铁蹄践踏,岳飞就决定长驱北进,摧毁敌人的阵营。他时刻谨记国家遭受的屈辱,他时刻谨记母亲在背后用血泪刻下的“精忠报国”四个大字,矢志报国!

铮铮铁骨的岳飞在战场上驰骋疆场、毫不畏惧,在军营中却有着一颗柔软的心。他爱护士兵,士兵也愿意跟着他出生入死。岳飞治军赏罚分明,纪律严整,又能体恤部属,以身作则,率领的岳家军号称“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打掳”。在战场上,岳家军的每个士兵都英勇杀敌,把敌人杀得丢盔弃甲,鬼哭狼嚎,把金军打得犹如丧家之犬,金军的将士不得不承认“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虽然后来岳飞被秦桧等人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但是他那种大义凛然的爱国之情永远不会被人遗忘,他那高大的英雄形象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位民族英雄,愿他的爱国精神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