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切实抓好质量监控 ——材料学院线上教学质量周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董薇老师在讲授《高分子物理》课程时,为了让学生充分理解高分子的结构、聚合度等核心知识点,在会议直播授课时连接两个摄像头,一个摄像头用于教师本人出镜,让学生能够第一时间感受到老师的表情语气,拉近授课教师与学生间的距离;另一个摄像头用支架固定对准桌面,教师在课前准备好纸笔放置在摄像头下,随着授课过程的推进,在需要板书讲解相关知识点时,切换到第二个摄像头,在纸面上进行板书讲解。通过学生对课堂教学效果的反馈得知,《高分子物理》课程的课堂教学效果很好,学生普遍比较认可和满意。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王鑫老师在准备线上授课内容时认为做好线上教学与精心备课是分不开的,王老师在每次的线上课堂上都巧妙地设计问题与学生能互动,同时,为了保持住学生对课堂的关注度,王老师会在课堂上讲一些有趣的事物,一来可以激发学生对课堂所学内容的极大兴趣,二来可以此为契机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在线上教学这个特殊的环境下充分体现高等教育“育人”的温度。其次,线上教学很难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王老师在课堂上会将一些知识点做快速的翻转课堂,利用学习通随机抽取同学讲解,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避免学生开小差。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903班权梓昂同学经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授课,充分体会到了老师们的不容易,和线下课相比,面对冷冰冰的屏幕,老师既要保证教学质量,为学生们找合适的教学资料,还要活跃课堂气氛,确保每一个同学都在听课状态。

   通过这段时间的线上授课为大家的学习打开了新的视野,老师推荐的许多线上学习资源也在大四同学的考研复习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尽管如此,同学们还是希望能够早日的回到教室里面,只有面对面的教学才能更好的提高课堂效率,提升学习效果。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901班张丽君同学认为学习是无处不在的,网络学习使同学们认识到了学习的方法有很多。方法多了,就是容易分散注意力,所以学习的效率是重中之重。为了让自己的学习更有效率,在上课之前,她会把上节所学的知识进行回顾,再预习这节课所讲的内容,这样使学习更牢固更扎实。在课上,要做好课堂笔记,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和老师进行互动。在课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将不懂的知识通过查询资料,询问老师与同学变成自己的知识。

虽然线上网络教学和以往的面对面教学有所不同,但是线上网络教学同样让我们有所收获。各科教师全身心投入,精心准备、选取学习资源,以最大的热忱来保障线上教学有效有序规范推进,让同学们能更好地学到新知识。线上授课也给大家带来许多便利,让同学们节省了寻找教室与前往教室的时间,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在课上遇到不理解的知识点可以反复观看,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查询资料,可以在社交软件上和同学们一起讨论,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可以及时询问老师,这都为大家的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这次前所未有的危机面前,同学们采用了新的学习方式,让自己变得更加有规划,有效率地学习。另外,在居家期间,大家不仅要学好新知识,也要做好疫情防护,为国家防控疫情做贡献。致敬在前线工作人员,谢谢他们做出的贡献,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