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教师在碳基复合材料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

材料学院教师在碳基复合材料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超级电容器是一种优异的储能器件,具有高能量密度的优点。二氧化锰是一种优异的赝电容材料,具有较高的比电容1370 F g-1、环保和价格等优势,但其电导率较低限制了相关的研究及应用。

近期,我院江丽丽副教授在Journal of Energy Storage, 2024,75, 1097242023 影响因子IF:9.4)发表“Honeycomb nanoarchitectonics of MnO2/carbon-confined Fe(CN)63-electrode for high capacitance and rate performance based on EDLC and dual-pseudocapacitance”学术论文。该研究首先利用MnO2/蜂窝炭对K3Fe(CN)6进行限制,然后制备了具有双电层电容和赝电容性能的OPHC-MnO2-K3Fe(CN)6电极。该电极的蜂窝纳米结构(如下图1所示)有助于EDLC的存储,同时为电解提供离子缓冲库MnO2提供电容,同时牢固地锚定在OPHC表面,这确保了沿MnO2OPHC界面的有效电子传输。除了MnO2提供的电容外,限制在OPHC-MnO2中的Fe(CN)63-可以通过依赖Fe(CN)63-/Fe(CN)64-氧化还原反应产生额外的电容。

1 OPHC-MnO2-K3Fe(CN)6电荷储存机理示意图

作者简介:江丽丽 吉林化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快充型、耐低温型电解液的开发和界面锂离子传输机制的研究。在 Angew Chem. Int. Ed.Ad. Energy MaterNano EnergyChem. Soc. Rev.eTiansportation 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5篇、H因子27、文章被引4000余次、ESI热点+高引论文4篇。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st.2023.10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