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教师在碳基电极材料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

材料学院教师在碳基电极材料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碳材料在超级电容器中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然而,基于电双层储能机制的碳材料限制了超级电容器能量密度的提高。

近期,我院江丽丽副教授在Materials & Design, 2023, 230, 1119522023年 影响因子IF:9.4)发表“Effects of oxygen-containing functional groups on carbon materials in supercapacitors: A review”学术论文,并入选ESI Top 0.1%热点论文。该论文主要总结了碳材料中含氧官能团的种类、引入方法和表征方法,并着重从机理层面解释了含氧官能团对超级电容器碳基电极材料结构和理化性质的影响。含氧官能团的不同类型或含量差异会引起碳材料的极性、表面能、吸附能、阻抗、能带等方面的变化,甚至影响碳材料的结构和理化性质的缺陷,并指出了含氧官能团含量对高比容量与优异电导率的相互制约关系。富氧碳材料有望在锂/钠离子电池、燃料电池、电催化、传感器器件、生物医药等领域得到发展

1 含氧官能团对碳材料的影响因素示意图

作者简介:江丽丽 吉林化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快充型、耐低温型电解液的开发和界面锂离子传输机制的研究。在 Angew Chem. Int. Ed.Ad. Energy MaterNano EnergyChem. Soc. Rev.eTiansportation 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5篇、H因子27、文章被引4000余次、ESI热点+高引论文4篇。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

论文链接: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nd/4.0/